Saturday, March 17, 2012

回首我的2011

有一年多没有更新我的部落格了,
除了生活很忙碌的原故,
我想面子书的方便确实让我更懒惰在这里写文章。
如今,时间相对的多了,
我想是时候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了,其中一个是继续写我的部落格。

停了一整年,就先简略记录我2011年的生活历程吧~!



2011年头,我正式报读UPM的辅导硕士班,
过着full time教书+full time念书的日子。
早上六点多出门教书,下午两点半驱车前往UPM上课,
有时上课到傍晚六点,有时到晚上九点,
回家后还要开夜车挑灯备课,改学生的功课,完成自己的功课...
一年的时光,就在这样匆匆忙忙中飞逝了。

年终时,我毅然的做了这样一个决定,
辞去教书的工作,全心当学生去~!

说真的,我很享受当老师,很喜欢和青少年们互动,
只是,要同时教书和念书,我有点吃不消。
与其两头不到岸,那就依据当下的因缘,先把书念好。

以下是我当时的考量点:
1)我的身心能符合这样的生活吗?
缺乏休息的生活,让身体频频透过小毛病以无声抗议引起主人的注意。
我不禁思考,今天我这样对待我的身体,将来身体会怎么对待我?

2)我有把工作做好吗?
对我来说,做为一位老师,尤其是青少年的班导师,
需要做到的不仅仅是把课程交完,更需要走入孩子们的生活,适时给予引导,
毕竟在蜕变中的青少年,生命里总有许多需要被关注的课题。
与2009年相比,我还没念硕士时,我有足够的时间与班上的孩子互动,并了解他们的家庭。
很多时候,仅仅是抽一些时间专注倾听并尝试理解,就已经是起着治疗作用了。
自从念硕士后,我很难抽取时间去聆听他们,
看到很多课题,但没有办法去理解与处理,
我不能无视孩子们在课业以外的需要。
总的来说,我还是过不了自己对自己要求和期待。
是我的期待不合理或太完美吗?

3)我有把课业念好吗?
在时间的压力下,我的生活就像是有3个锅,2个盖,
哪一个任务到了燃眉之急,就集中火力去完成,先把其他的搁着再说。
在这样匆忙的情况下,我自认没有很好的享受学习,
在短时间内完成功课,在考试前啃书,
只是不停的在匆忙中与时间赛跑。
我突然很向往得空时可以在图书馆里慢慢看资料,
可以多和同学聊天认识彼此,
可以在上课时精神好一些。
虽然,我的成绩考得非常好,
但是,我希望能真正的享受学习。

我想,身为老师,身为辅导员,在学会帮助他人之前,
务必要懂得帮助自己,爱护自己。
只有爱自己,准备好自己,才能说要去助人。
于是,我辞职了。

2011年,虽然过得有点艰辛,
但无疑的是,我更了解自己了,
这些磨练,也让我成长了。
这是充实的一年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