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August 27, 2009

铲漆的省思

哥哥的大日子要到了,家里陆陆续续在做准备功夫。

住了二十多年的老家,为了迎接这个喜事,也为了迎接来自各地的亲朋戚友,被动了很多手脚。扩建了厨房,现在正开始粉刷工作。

平常都在吉隆坡的我,难得假期回家,终于有帮上一手的机会了。

油漆,听起来并非苦差,不就是沾了漆,涂在墙上吧!
原来,油漆前,还要铲漆。就是拿着铲子,用力把之前的漆,一层一层铲落。

盘起头发,带上口罩,拿着铲子,爬上楼梯,昂着头, 举起手....
这么大幅,要从何铲起呢?心想,不理了,眼前看到哪里,就铲哪里吧!

维持着把手高举再使力的动作,实在是很累人。 不禁问起,油漆非要铲漆不可吗?

原来,只有把旧的漆铲落,新的漆涂上去时,服服帖帖的看起来才漂亮,而且不会沾着旧的漆像水泡般浮起破开,进而一片片脱落。

看来,要有好的效果,好好的铲漆是必要的,否则涂上再美的色彩,也不会理想。
于是,还是乖乖的铲着铲着... ...

铲着铲着,头脑也开始想着想着...铲漆其实很有意思。
旧漆好比我们根深蒂固的习性,紧贴在我们的心里,想要改变自己,不能只是硬把新的想法套上去,因为总有一天,习性会像旧漆一样,浮起来破开,一片一片脱落,露出本来面目。

立志改变自己,就要像铲漆般把自己旧有的习性铲去。过程必然是累的,吃力的,让人没有耐性的,有时还令人灰头垢面的... ...
只有把它一层一层铲去,留下原本的内层,再把新的套上去,才可以是内外服帖的,美好的,更重要的是持久的。

自己有很多缺点想要改进,但时常想到做不到,往往后知后觉,甚至不知不觉让自己的习性流露出来 ,让别人,也让自己烦恼。我想,这正因为自己只是有想法,但没有用力的去“铲漆”,所以总是让习性浮出来破开。

我知道要铲落习性不容易,但我希望我能一天一点的铲,再一天一点的为自己涂上更好的色彩。

如果,我曾因伤害了你,请你原谅我 ;也请给我时间一步一脚印的铲漆,好吗?

 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